阿媽的sai-khia錢

蔣為文

 

 

  Se-hansichunkui家伙仔kap阿公阿媽toa做伙;he是半chng-kha的所在,因為若講草地,離車頭koh近近-a nia,騎車to免分鐘lehHehit種古早式的厝瓦-,頭前是一個phak chhek-a的埕kap菜園仔;聽阿媽講,本來lng-peng beh koh khi chhun-chhiu-a,毋過因為hit時手頭khah antoaN-akoh khikantaN tiampeng khi一間豬-tiau kap-tiauau-piahchau-kha、柴間仔kap一台退休的老牛車,另外伊的to-peng是一間豬-tiau

  Ti讀小學仔chin-cheng,全家伙仔longtoa leh chiachialong ka號做「舊厝」(因為這是相對於以後的新厝)。雖然ti我幼稚園讀soah hit冬,父母因為aisengli的關係,阮to搬去後火車站附近,毋過阿公阿媽kang-khoan toa leh舊厝。In倆個老翁公婆仔long ka-ti睏一間,因為阿媽khah無膽to叫阿爸ai乎我taktngkap做伴睏to anne一直到我大概讀國中二年hit sichuntak暗若讀冊了totioh孔明車,iN-iN-oaihN-oaihN thuh到舊厝,隔kang透早koh siN-siN-soaihN-soaihN thuh tng來,食一下仔早頓,制服穿穿lehchiah拼去學校。

  Hitma kai趣味,尤其若tng tioh七月時仔,tak暗若想tioh ai騎到舊厝to會起雞母皮,不時to叫兄哥kap我做伴鬥陣toe,尤其是若騎到朝伯仔in hit-tah koh khah恐怖,兩peng的樹仔sa-sa叫,siong驚是萬一車tiam chia lau-toa

  隔kang透早五、六點to乎阿媽叫起床,有tang-si-a koh khahto起來,將昨暝寫boe-liau的作業趕乎伊liauHit時因為歹勢講是寫boe-liau的作業,to騙阿媽講是hit kang『早自修』ai寫的功課,我behka寫乎liauTo anne,暗時pan-toaN寫功課,透早chiah來食苦;loah=lang iau無要緊,若koaN=lang toa,一面寫一面tuh-ku,想beh洗一下仔面,毋過to ai koh出去外口hiap水協仔水。水協仔水kah na冰,kian-tauhiap一下,手tokiu落去lak-te-a,等水流了chiah kohchhoai hiap第二下,萬一水協仔漏風,hiap無水to khah hiau-heng-aai kohkui晡;先對水協仔頭teng-koan灌寡水落去,chiah koh有技巧的hiap kui-e-achiah有水流出來。所以有時kui-khikachhoan乎便,毋免透早koh起來gia-keTo因為hitlong pan-toaN寫功課,隔kang透早chiah teh拼,tuh-kusichunchhoai的字long ka-na teh畫符仔leh,莫怪成績毋是提tioh鴨母to是食餅!

  Se-han因為long kap阿媽睏,所以厝裡的人long笑我是suh老奶哺toa-han的。

  阿爸阿母搬來新厝了to開米店做sengliTiaN-tiaN有人問我阮厝teh chhong啥物?我若講teh賣米,人long kiositau米絞ka-titeh e-leh,事實上資本那有hiah粗!不過是中盤商,ai koh ka大盤gialehHit時阿爸日時ai上班,kantaN放假、禮拜chiah etang鬥載米,所以日時阿媽to來鬥-saN-kang,暗頓食飽了chiah koh tng去舊厝。阿媽的頭路m-na anneti舊厝iau飼一寡雞仔、鴨仔、豬仔,三不五時koh飼一寡鵝仔,甚至khah早聽哥仔inkoh有飼一隻牛,in不時makit-li牛的kha-chiah-phiaN chhittho,後來阿公無koh駛牛車achiah ka伊賣掉。

  阿媽飼的雞仔、鴨仔long是正港的土雞、番鴨。日時to放去ou-peh-thun,暗時chiah koh aN入去雞-tiau-a。有時雞母若beh生卵,long會走去牛車頂、iah是柴間仔lai-techhoe 1 giah好位,put=chit-e to生一粒出來。我不時to四界巡,chhoe看有雞母生卵無,若chhoe tioh to問看阿媽beh乎伊孵無,若無beh乎孵to kakhioh起來,尤其若是ke-noa-a1 pai生的卵,阿媽longhoan-hu我另外ka khng做伙。聽講chit種卵特別有營養,透早起來moai煮燒燒,ka卵仁kha-loe碗裡,khng寡鹽花仔chiah ka moai thin-loe碗裡,koh用另外一塊空碗ka khap leh,食起來kaikoh kai補身体!

  講tioh雞母,其中有一隻老雞母是我印像siong深的。伊實在put-li-a gau生,傳kui落代的雞子雞孫,阿媽飼的雞仔大部份毋是伊生的to是伊的hau-seNchou-kiaN生的。另外koh有一寡鴨仔、鵝仔,尤其是鵝仔,m-na gau食,koh gau that屎尿,毋過ma有好處,to生份人若來,long會啊啊叫,毋過鵝仔maphok-khiatchiok愛欺負se-han囡仔,kian-tau囡仔toin giok leh走。有tang-si-aou-peh啊啊叫,hoah be停,乎inkah-be-tiaulong會想講若ka inam-kun掠起來phah死結,叫起來m-chai是啥物聲?

  阿媽日時to ti米店鬥聽電話、量米,tiong-tau、下晡koh aiphunsi-kechhunphun-chuitng來飼雞仔鴨仔,siong重要的是乎hia豬仔hau-kou

  Tikhah se-hansichun,有一鬥tu-tioh一隻豬母生,hit暗阿媽to gia the-i去豬-tiau睏,sinsoa注意豬母behboehit時我ma真愛鬥鬧熱,to kap阿媽tiam hia;等到三更半暝的時,豬母to開始haiN-haiN叫,阿媽一看to chai-iaN tih-behatoka豬籠仔chhoan乎好,等豬仔囝生出來to趕緊ka掠起來豬籠lai-te,我問阿媽為啥物beh ka掠起來,原來anne khah boe乎豬母teh-teh死。Se-han的時看阿媽飼豬to感覺真趣味,講ka-ti ma beh飼,to走去豬-tiau掠一隻豬仔囝,katoa雞櫥仔裡,照三頓提物件乎伊食,阿媽看tioh to真愛笑,ka我講:「你anne飼,豬仔be toa-han啦」,kantaN1 kang totngkhngIauchit-tau,一直吵講我beh騎豬仔,阿媽就講:「He iau細隻,載你無法,等khah大隻chiah乎你騎」,毋過hit時實在是chiok愛騎的,au-boe-chhiu阿公to aN一隻khahsio-khoa的豬仔,chhoa我去朝伯仔in厝前hit片草埔,ka我抱kit-li豬仔頂,毋過hit隻豬long ou-peh走,毋聽話,我就tiam au-piah一直ka giok,雖然騎無tioh,毋過ma giok-kah真趣味!

  Hit時,暝時long kap阿媽做伴睏,禮拜時仔因為免上課to longkhah-oaN chiah tng去米店。早時起來阿媽若無閒teh洗衫,to會叫我幫伊ka「豆箍」剁剁lehiah是去菜園仔lai-te割寡蕃薯葉thang-ho乎豬仔食。

  「豆箍」kap蕃薯葉只是豬仔的副食,主要iauaiphunHit時阿媽有一條khioh-phun的路線,tui米店到舊厝的路裡longtiam電報柱-kha khng 1-kha phun-thangthang-ho khiohchhun的飯菜。阿媽to ti tiong-tau kap下晡時,擔2個空的phun-thang,沿路去倒phun。因為2phun實在真重,身體若無cham-lian-a好,實在無法伊,所以後來哥仔in to幫阿媽釘一台thang-ho sak-phun的車仔。若拜六禮拜,有時仔我to kap阿媽做伙去khioh-phun,三不五時阿媽若無ti lehto由我替阿媽去倒phun兼飼豬。

  Tak-taukap阿媽去khioh-phun long ai khioh khah-ku,不比我ka-tikhiohsichun,我long直接ka phun-thang裡的phun全部倒loe車頂的phun-thang。若阿媽to毋是a,伊long會巡看有lah-lok-a、魚刺、骨頭iah是一寡猴囡仔phok-khiat tan=loe的石頭無,若有to用手loe lak起來。有時chham阿媽khioh-phunsichun longtng-tioh一寡同學,尤其若是cha-bou同學,long會真歹勢,to刁工ka頭殼頂的koe-leh-a chhih khah-ke lehna藏鏡人anne,驚人認出來。有1 tauka-tikhioh-phunhit pai無戴koe-leh-a,真chu-si tiam一條巷仔裡tu-tioh一位小學的cha-bou同學騎車過來,我toka頭越向au-piah,當做teh看物件,雖然我chai-iaN chit步是無效的。事實上,當初是無須要越頭的,chit-lo代誌也毋是見笑代chhoekui-口灶etang有機會幫阿媽sak-phun!?

  Kian-tau phunsak-toai-tiau門口,豬仔to若夭鬼leh haiN-haiN-chhantiohkou起來乎雞仔鴨仔食。TiaN-tiaNsak boe到舊厝to toe kui大陣的雞仔鴨仔,有時真toa-pan to ka你跳kit-li車頂,keng好食的食。Sak到位了,long會給phunloe amkng lai-te,留差不多一桶,koh kou寡乎cheng-seN-a食,chhun=e chiah koaN入去乎豬仔食。

  普通時,sak tng來的phun longsaN額,所以若beh chhoan乎豬食long ai先透寡水。Phun-chui to boe透好,豬仔tosiau-teh cheng墓壙,taktobeh oa近豬槽,若北京話所講的『一窩蜂地擁向豬槽』,有時khat起來的phun boe-chengloe豬槽toin chhia-chhia倒,真是俗語所講的「食緊long破碗」,ma有一句話講「seng囝不孝,senggia灶」。所以long ai準備sau-se-gim-aseng青狂iahseng押霸,豬槽佔tiau-tiau,無beh讓人食的long ai tiap。有時in若爭了seng chiah-lattoka-tiau-hoaN long-long倒,chit-lo情形有時ma會發生ti豬母tng-teh醒、siau angsichun。豬母tehbeh anchoanN chai-iaN呢?若有人ka你講「豬母毋食phun」,to是講你teh siau ang a

  厝前hit片菜園,無講kai大,tiaN種一寡蕃薯、應菜,三不五時種寡苳鵝仔、湯匙仔iah是蕃麥。

  有時若有種蕃薯,koh tng-tioh蕃麥會收chit的時,to會招寡囡仔伴來khong窯。有的khi窯、有的khioh柴、有的挽蕃麥、有的挖蕃薯、有的包卵、甚至有時仔掠隻土雞仔來khongtui tiong-tau武到下晡,tu-ho有一頓chheN-chhau的暗頓thang食。

  無goa-ku chin-cheng tng去舊厝,因為開闢新的省公路的關係,舊厝tu-ho ti路腳,tioh路,hong拆三分之一起來,tu-ho拆到菜園仔腳。前回tng去,si-ke seh-seh leh,菜園仔已經無菜akantaN一寡草仔,毋過菜園仔的角落,遠遠to etangtioh一堆甘蔗,原來he是我se-han的時phok-khiat所種的甘蔗。會記得hit-chun tu-ho teh交甘蔗,阿媽ui hng-lin gia 1-peh tngthang食,我to ka1 chat,提去菜園仔種。To annelulu-chelu-thoaN lu-om,雖然甘蔗一直是hong『壓榨』的運命,毋過伊有骨氣,伊流tioh chit塊土地的血,伊beh活了有尊嚴,毋願koh hong糟蹋!

  Hit時,舊厝並無ka-ti煮食,阿媽long來店裡做伙食,阿公因為腳手khah慢鈍,to long koaN便當tng去乎阿公。

  暗頓,全家伙仔longti leh,所以long ke khah chheN-chhau,有時會chiN一寡lou-suh-肉、ian-chhian。阮若khoaiN阿媽kang-khoan配一寡蔭絲仔、豆脯仔、iah是破布籽,to會刁工ngeh一塊ian-chhian iahloe阿媽的碗裡,tak-pai阿媽tongeh起來講「啊!無愛啦!恁食to好,我boe愛食」,啊無to是「恁先食,我等一下chiah食」。有時氣=tioh to刁工kangeh起來去un阿媽的嘴唇,然後講he已經ko-tioh chhui-noa,阮毋敢食,若koh毋食,阮to beh ka tan-loe phun-thangto anne,食一頓飯若boe-su teh冤家leh

  暗頓食飽,無啥代誌,阿媽chiah tng去料理舊厝的大細。有時若寫會仔iah是有人客來to ke坐一下,開講soah chiah tng去。

  暗時冊看了我to tng去舊厝睏,有時若khahtngto longkap阿媽開講kah愛睏chiah去睏。三不五時阿媽totui桌巾e-khasegi提出一張單仔出來,原來he登記tioh阿媽所有的sai-khia錢。阿媽將賣豬、交甘蔗、割蕃麥所賺的錢一部份提來toe會仔,一部份to寄阿爸hia,因為我tiaN幫阿媽sak-phun飼豬,tak-chui豬仔若賣的時long會提kuikhou乎我khiam郵局做sai-khiaHit-chun阿媽long會叫阮兄弟仔幫伊登記,chit-mai會仔toekuiaIau chhun kui會?Long-chongkui會?登記soahchiah koh ho-leh-aloe桌巾kha

  Ti我高中聯考hit-pai,成績毋是kai好,考tioh第三志願。後來參加插班考,竟然chu-sitiau雄中,to轉去hia讀。

  Hittak-kang通車去學校,kantaN單程的火車to ai坐一點鐘,平均1-kang ai liau三點鐘tiam等車坐車。尤其坐車的時longtng tioh「一中」的學生,強化了插班轉學的決心。

  毋過,感覺tiam米店讀冊的效率毋是kai好,kau-boe-a to kui-khi暗頭仔食飽了tng去舊厝讀,半暝讀soah chiah-koh tng來米踮睏。Hit時阿媽身体已經有tam-poh-a的無爽快,不時to感覺腹肚尾會絞疼。

  Hit時,tak-pai tng去我longka桌仔chhiau tiam大廳的佛燈下看冊。有時阿媽代誌料理soahtopeng銀角仔出來,走去「老添仔」hia買一包我愛食的「菜脯餅」,阿媽long食無kuito講愛睏abeh去睏ato kui包留乎我。

  寒假hit時,阿媽toa入民生病院。無goa-ku轉學考放榜,考tiau雄中。Hit-chun阿媽身軀頂已經ke一項物件,對腹肚lai-te接一條管出來,排泄黃黃的膽汁。

  考tiau雄中,阿媽ma真替我歡喜;tiaN講「文仔khahbe-hiau想,chit-mai已經e-hiaua!阿兄longhiah koan,我ma beh讀比in khah高!」。我去讀雄中的時,阿媽matoaitoa,因為無人照顧to乎阿媽toa leh米店的二樓。

  Hit時阿媽siong愛聽hit首「一支小雨傘」,ma真愛食黑輪、臭豆腐。

  Koh無久,阿媽已經無氣力thang tin-tang。照風俗將阿媽送toe舊厝的大廳。

  一生的勞力、一生的操煩,tui租田做穡、tiam人的厝腳khi草寮仔toakhi磚仔厝、有ka-ti的田園,值得hiau-paima毋甘to anne來再會,放boema無法度,毋願,毋願也無可耐何。自送入大廳,chit個伊所打拼流血流汗khi起來的所在,kohtioh一生的怨嘆,毋願個外月,hit-kang的早時,留tioh手尾錢,因為大腸癌而離開...